close

  以下是志願考動畫相關系的MY作法

※個人主觀建議,每個人個性不同做法不同,要怎麼做還是要自己思考自己決定自己負責噢( • ̀ω•́ )  

 

  [MY讀書方面(學測)]

  照事情的重要程度來排先後順序是時間分配的基本,最重要的科目花最多時間。

  例如可以自習的最後一個月,一天八節課加上晚自習三節,我大概一天至少四節課給英文(我英文很糟在班上算中後程度所以花的時間比較多一點)

  英文>國文>社會>數學>自然,我是這樣排的。主科國英數每天要碰,副科社會自然可以輪流。可以試試看照學測考試時間排科目。(例如早上九點考數學,早上九點就排讀數學)

  (英文考到頂標我真的很開心,努力不一定會有成果,花很多時間下去能順利真是太好了(術科就沒有這麼順利哈哈XD)

  作息盡量規律,過得規律就能預測自己什麼時候特別容易累,然後想辦法解決,看要乾脆休息或做別的事放鬆都行。

  讀書方法又更多種了,這些是我真的有讀完的書(?)

  英文:我有補習會發一堆讀不完的重點講義,每星期會模擬考試。讀那些加上寫完十年歷屆、四十篇英文短文閱測(完成三十幾吧ˊ-ˋ)、背四千單、句型翻譯練習......

  總之英文單字、文法、閱讀、翻譯、寫作,主要是這幾個吧。(啊我聽力B級很普通XD除了多聽多練我也不知道怎麼加強了)

  國文:語文類只能多做題然後三十古文要背吧,我有寫那種規定一週寫一篇模擬題兼當複習的「週計畫」參考書,作文一週至少要練習一篇短文。另外就是寫歷屆能寫幾年是幾年,還有漠雪之前送我一本古文300篇閱測參考書特地寄過來,我很感動所以決心把他寫完,結果最後實在不行就寫到260多篇吧......有點可惜

  數學:只寫了兩三年歷屆也沒全部弄很懂,上課有聽複習,其他時間幾乎沒在讀ww

  社會:寫了七八年歷屆,上課有聽複習,有好好訂正

  自然:寫了兩三年歷屆,上課有聽複習,有好好訂正

  參考書有一些太刁鑽的題目,除非想考到頂尖吧可以別管,

  重點是「考試要能得分」,盡力讓自己的知識量提升到MAX然後考試當下全部發揮出來就沒遺憾了。

 

  [MY自傳&讀書計畫&作品集方面](這方面我也不太知道標準是什麼)

  自傳700多~1000字差不多,有些甚至限300,超過一千真的就有點多。精簡有系統地講跟那個系有關的東西,家庭真的不太需要寫除非真的有相關,要看的主角是你不是你的家人,可以寫學畫&創作歷程、考這個學校這個系的動機,理想的動畫、覺得動畫是什麼(也可以面試講),最喜歡的動畫(不一定要)(大眾的動畫就不用介紹了,經典作品大家都喜歡都知道,不是說一定要特意找冷僻作品,只是跟大家一樣的東西就是浪費篇幅教授不會看)

  總之重點就是老話一句要寫特別的東西,要能引人興趣,讓人想繼續讀下去。

  讀書計畫就是錄取大學之後的學習計畫,可以用條列式,把它當成你真的要去做下去寫要夠真實具體。寫出目的&具體達成方法。例如我想加強手繪能力,哪方面的手繪?什麼時間畫?怎麼畫?等等的都寫清楚,或寫好先自己做一遍看看。

  作品集重點同質性的東西不要放太多,挑最好最好的,不要浪費錢印一大本六十頁塞一堆差不多的東西(北藝規定要印出來,其他大部分都電子檔上傳),實踐也要印出來聽說教授不喜歡深色因為浪費墨水(不確定啦)而且他們都隨便看的樣子因為排版業餘到不忍直視(?)

  總之東西還是要特別,日系畫風不是不好,而是有沒有特色、表現力。多看一些專業的角色設計、場景設計、分鏡圖、連續動作圖等等的。講難聽點就是不要放很多大家都會畫的東西(只有頭沒表情的塗鴉、之類的,要放單張漫畫至少要放完成度夠高的作品),你有大家都有所以要好好選。同一種東西畫久了就可以換另一種東西畫畫看。

 

  [MY聯合術科方面](像學測一樣全國一起考的術科考試、各校可能有自己的術科測驗,北藝獨立招生考試完全自己辦)

  考五科:素描、彩繪技法、創意表現、水墨、美術鑑賞,大部分學校看素描和創表,素描>創表>彩繪技法(約等於水彩)>水墨>美鑑

  我聽信畫室的花言巧語五科都考了......現在覺得,如果你的目標很確定不會看水墨美鑑就不要考了,可以挑前三科考就好。

  我是上畫室,練習方式不外乎找照片、歷屆考題臨摹畫,評審是一次看幾十張畫,所以重點是要遠看就很突出,

  不過很難講啦,運氣比較差的話就是可惜了,盡力就好。

  (最後我只有創表爽爽的考到87頂標,素描水彩均標,整個沒臉見老師(´・_・`))

  我報考的系裡面只有臺藝、輔大有看聯合術科的成績(印象中#)

 

  [MY面試]準備回答方面:

  上網找別人分享的面試文,通常這些三分之二都是失敗經驗,我印象中啦,有些是沒標示清楚。

  總之回答不要跟面試文一樣,很重要。跟人家一樣不就不特別了?要想出比他更好的回答。

  收集題目,想好自己的答案之後,反覆檢視有沒有更好的答案,永遠不要安於現狀,想想如果你是教授,你希望聽到怎樣的回答?這麼多人來面試,為什麼會覺得你答的特別好?憑什麼要錄取你?

  回答太弱就想辦法,換個有趣點的講法,面試其實需要很多時間準備,其實也是準備好你自己,要非常清楚自己的想法,深入且清楚的表達出來。清楚自己的特色優點,找到自己和別人最大的不同點,然後相信自己很棒。

  有些回答會普通其實只是因為你沒有講清楚,比如喜歡一部動畫你如果只說「很好看」,雖然那是你的感覺沒有錯,但那是籠統模糊的,大家都覺得好看,但也許有人特別喜歡作畫、有人特別喜歡故事,更深入一點又是作畫哪些部分吸引你,造型?光影?這樣弄清楚,你真正的想法才能表達出來。

 

  [MY面試]練習方面:

  最重要:丟掉無謂的羞恥心,不要害羞不要畏畏縮縮!!!!!!!!!!

  多多找機會模擬面試不要怕,就算剛開始表現很糟但一次一定會比一次進步(北藝很早就面試,通常越好的大學面試時間越早,準備時間也越短所以要早點準備,我的經驗是模擬面試只有練兩次就去北藝了,根本超弱,面試到最後一間明顯好很多)不正式也沒關係,找人練習回答或至少自己對著鏡子練。

  練自我介紹不要怕講出來,在腦袋裡跟說出來很不一樣。

  自介要講得輕鬆流暢有趣吸引人,自介就是介紹你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內容不能講出來連自己都沒興趣聽下去,多強調自己的優點和特殊事蹟,總之要特別。例如我是講我的創作歷程,為什麼對動畫感興趣,做過什麼樣的作品提一下(自己最特別最喜歡跟要考科系相關的)選幾個重點講就差不多一分鐘,多講幾次一定要背熟自然,自介當然能越與眾不同特色鮮明越好,盡力表現對那個系的熱情。

 

  [MY面試]打扮方面:

  最有自信的造型 打扮得自己喜歡也會比較有自信。

  儀態方面:最重要:丟掉無謂的羞恥心,不要害羞不要畏畏縮縮!!!!!!!!!!(很重要所以再講一次

  表現出自信,開朗自信的笑容、夠大的音量、清晰有起伏的語調。(預防教授耳朵不好,雖然不是講話大聲就厲害,但那會讓你看起來比較自信。一般都是營造正向活潑的氣場,是聽說有人走暗黑系那就要弄得很徹底,不要像用裝的一樣,如果介在中間值就是不特別比較普通吧。具體來說的話就是做自己,然後往好的方向努力發展(?)氣質這個有點難講也滿難改變的)

  表現出創意,從你的臨場反應看出來。

  表現出熱情和看出潛力,從你的答案的完整度、說服力表現出來。

  表現出自信,從笑和音量語調表現出來。

  不要怕堅持自己的想法,勇敢地傳達吧。

  

 

 

  MY最後一點比較雜的心得(?

  自己覺得早面試比較好,沒時間給你想太多或緊張

  保持愉快的心情,想一些會讓自己興奮的事,比如看動畫之類的或想想自己最得意的作品然後回憶那時候快樂的感覺

  基本題真的要準備,其實題目準備越多當然越好,但不要太焦慮盡量就行,因為真的不知道他會問什麼,怕問到沒想過的問題要練臨場反應的話就只有多多模擬面試

  最重要的,還是要好好想想你到底為什麼想讀這個?為什麼有興趣?是什麼感動了你?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要很清楚自己的想法!

  雖然思考這個有時候會想到頭很痛,一度都不認識自己了啥我到底在幹嘛這麼累,但想想一開始的初衷、一開始的熱情,若是熱忱足夠的話就能找回勇氣面對這些困難,我這麼覺得

 

  回頭看學測反而壓力沒那麼大,應該說你知道你面對的是什麼,段考模擬考各種考試也考很多次很有經驗了,比較好調適心情。

  當然當下還是會緊張,但比起做備審資料(寫自傳讀書計畫做作品集)準備面試(想自介、想有說服力有創意特別的回答、找那個系的各種資料、找各種面試文搜集題目瞭解面試風格情況)這種變數很大,還要面對懂得比你多很多,等著看你班門弄斧表演的教授(#)沒有啦他們通常人都很好,是真的想了解你有沒有潛力、適不適合這個學校。

  每間學校的風格真的都不一樣,看課程就知道所以一定要看一下,也常常問你喜歡我們系的什麼課,那都是這個學校的特色也可以當你來讀這個系的動機講,有查有保佑。

  有些問題雖然問法不同,但回答可以通用,比如上面講的「你覺得我們學校的特色?」「想讀我們學校的動機?」特色就可以當動機,除了離家近或什麼有認識的人在這讀,所以覺得不錯什麼的,就只能在動機講,就照題目回答準備好的答案。

  準備面試一點也不輕鬆,想要更好更強就要讓自己顯得特別,與眾不同獨樹一幟,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讓人印象深刻」聽起來很老套籠統但這真的很難,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平凡人。

  我的個性一直很內向文靜甚至有點自閉陰沈,問班上十個人十個人都會一致說我很安靜的這種程度,低調不喜歡引人注目,跟人講話就會緊張,習慣輕聲細語聲音怎樣都大不起來,不喜歡講話好幾次都希望自己真的是啞巴這樣就不必講話了,沒什麼情緒起伏悶騷什麼話都放心裡不習慣說出來,很少主動跟人表達自己的想法,講自己的事覺得別人沒興趣一定不想聽,講的也不清不楚不有趣,畏畏縮縮毫無主見想法,沒有自信,就算畫圖被稱讚還是很懷疑自己,反應慢也沒有多會讀書。

  但是我想改變,因為找到想做的事,所以漸漸改變了。

  與眾不同也許是種才能,後天要想努力改變變強,就要靠自己有意識的訓練自己。

  有些人也許多了些機會讓他碰上,有特殊經驗可以練習。有些人就是被保護的很好幸福的長大,太晚遇到挫折,到那時才發現自己過的太安逸,這樣下去不行。

  而我很慶幸我現在就認清了自己的不足。

 

  讚美其實是雙面刃,可以讓人有自信,也可能讓人安於現狀。其實靠別人的讚美建立的自信非常不堪一擊。

  我發現我比想像中還要沒有自信,卻沒有正視這個問題,因為別人的加油打氣而安心懈怠。

  我努力過,從沒有隨手塗鴉的習慣到高中開始買本子畫畫,從斷斷續續要看不看的看動畫漫畫變成沒有動漫畫就活不下去,但也許是太晚了或我用錯方法了。

  我看的不夠多,我找的資料太少。我看到有人畫動畫的連續動作感覺超專業,為什麼我沒有想到呢?

  自己也會被自己騙過,真正遇到挫折的時候就原形畢露,這時候才被硬是扒開,第一次赤裸的檢視自己,問題和不足之處浮現。

  還是要從模仿開始吧,有意識的模仿是最快成長的方法,自己隨便塗鴉其實很難突破,至少也要看看別人怎麼畫的,我就是看的不夠多。

  作品集重質不重量,我現在才真正懂,角色設計的圖不怎麼精緻表情也畫的不怎樣,最有價值的大概只有文字設定但那跟畫動畫的潛力沒什麼關係,而且放有點太多也沒什麼特色,不一定要美式日式,但表現力、動態、精緻度是重點,就算是日本動畫很強的角色設定也一定很有特色。

  我知道我盡力了,但還不夠好,如果我當初再往對的方向努力一點?那都過去了,能做的只有從現在開始努力。

  我真的沒有自己想像的聰明,甚至有點死腦筋。

  知道問題之後,改進就是了。

  如果沒有這次失敗,我可能會更晚發現自己的不足。

  不能太聽信別人「這樣做就可以了」,有個方向之後還是要要自己思考自己想怎麼做怎麼練習(但還是要調適壓力喔保持健康身心)

  過程中你也許會懷疑自己,心底有個聲音在迴盪,說我沒有天份,放棄吧你這種人不行的。沒有過人的才能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因為那些念頭、因為一些失敗就停滯不前才是最可怕的。想要變得更好,有意識的訓練自己、有意識的努力,就這樣慢慢往前進就好了。

  自認不聰明,那就要比任何人都更努力。

  Remember to let yourself be creative and free.

  其實面試那短短幾分鐘,要瞭解一個人真的太難了,所以有時候落選只是運氣不好,

  當下會覺得很ㄍ很煩,但過去之後回頭看其實也就那樣沒什麼,放寬心去嘗試去努力吧。

  最後結果怎麼樣沒關係,人生真的還很長,只要現在有努力過不會後悔就好了。

 

  ?補充?升大學大概有這幾個方式

  [特殊選才](各校不一樣)

  [獨立招生]<(各校不一樣)

  [繁星推薦](看在校百分比和學測分數)

  [個人申請]<(看學測分數、大部分要交備審資料(自傳or作品集)還有面試)

  [指考分發](文組免考自然科、理組免考社會科)

  我只有參加獨招跟個申

  學測成績出來後,申請和指考最好早點下決心,申請要弄自傳作品集真的非常壓力大又累,不太可能一邊準備考試一邊弄申請

  

面試記錄超連結們d(`・∀・)b

北藝動畫

北藝新媒

臺藝動畫

實踐媒傳

輔大應美

銘傳數媒

世新數媒

亞洲數媒

arrow
arrow

    ㄝ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