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名:臺北藝術大學動畫學系  申請方式:獨立招生  MY第一志願  結果:沒錄取

  北藝在關渡(北投),校園超級大環境自然學生很少頗安靜,有電影院游泳池關渡美術館等等

  每年的標準都可能變,以下是106年的情況

 

  第一階段全看學測成績:英40% 國30% 社30% 北藝不看總級分所以數自多爛沒差(但其他某些學校還是會看,重要程度大概是英>國>社>數>自)

  MY成績:英13(頂) 國12(前) 社14(頂) 數5(後) 自10(均) 總54(均)

  每年差不多會篩兩百多個人以上來面試,第一階段不算難通過,但也可能有二階面試很高卻因為學測成績太低比不過別人的

 

  第二階段看學測成績+自辦的術科+自傳作品集+面試

  要先寄一份實品自傳和作品集。

  當天現場術科和面試是一起,先考術科再面試。

 

  [獨招術科資料]

  題型:場景設計、角色設計

  (每隔幾年會變題型,考過「角色設計加兩格重要分鏡」、「四格分鏡」、「八格分鏡」等等,但就是動畫相關的東西。題目通常滿神奇的,北藝風格就是這樣(´・_・`)

  時間:50分鐘

  紙:A3紙(吧(反正比A4大)分兩個大格子,上半是場景設計,下半是角色設計。

  場景設計題目:世界末日,外星人侵略地球,斷垣殘壁的城市,殘存的人類帶著獵犬尋找倖存者。

  角色設計題目:外星人、殘存末後人類、獵犬。

 

  [MY作答]

  用具:鉛筆打稿、代針筆上線&效果、旋轉蠟筆紫色黃色、12色色鉛筆。(畫法用具自己習慣就好)

  場景:遠景城市廢墟很多破碎建築,有水到處噴,外星人在廢墟畫面微左偏中間、天上有幽浮,偏右有躲起來的人類。代針筆勾形狀&畫陰影、只有外星人(紫)和幽浮光(黃)還有水(深藍)有上單色,大部分是黑線。(反正就是挑重點上色不然來不及,影子滿重要的我覺得,表現立體感)

  角色:我有加一點文字說明,

  「外星人」取名傑利(Jelly)星人,因為自己的星球環境破壞不適合居住了所以侵略地球,水母狀外星人紫色,眼睛和嘴巴是排水用,腳不適合走路。

  「人類」因為傑利星人想讓地球適合它們居住,所以到處放水打算把地球變成海底世界,殘存人類需要氧氣罩才能生存。腳有點被外星人放的毒水軟化了

  「獵犬」手腳也有點軟化

  (要有教授不會認真看的心理準備,面試如果有問到要主動講設計理念出來)

 

 ※聲明:我有認真準備,但我沒有錄取,這是個失敗範例,所以不能保證我的想法正確僅供參考。

  [MY獨招術科建議]

  我想就是考你的手繪能力、畫面表現力、和想像力吧(我沒錄取我不知道

  畫得很好也許加一點分,就算畫得不好,在面試(如果被問到術科考試的圖)很敢講很有想法有細節證明不是亂畫打動教授才厲害。

  多google一些分鏡圖,真的要多看畫,看看真正有力量的動畫畫面長怎樣,想加強場景就google場景設計、加強角色就角色設計,不要自己以為這樣就叫場景、這樣就叫角色,多看別人怎麼做,總之多找資料開眼界就對了。

  畫面表現重點,我覺得就是主題要清楚,讓人一看就懂這個畫面在幹嘛,主角的明暗對比最強最明顯細節最多。還有要有點創意,跟別人不一樣才能突出。

  記住自己練習過的造型,考試如果有考到相關不要吝嗇拿來用,畫自己熟悉的東西比較快通常也會畫得比較好。

  只有50分鐘,速度要快,一定要畫完,作畫方式自己習慣就好,我畫是鉛筆草稿、代針筆描線加光影和一些細節、上色用旋轉蠟筆(或色鉛筆)一兩個顏色就可以了,通常是用來襯托主角。主要是黑白色比較快效果也比較好控制。

 

  [面試資料]

  考完術科可以到考生休息室休息,快到會叫號,三個人在教室外面預備再一個一個進去。

  四教授對一考生面試(三男一女,我只認出最右是系主任)

  旁邊有幫忙計時舉牌的學長姊三個

  一個人4分鐘,超短。

 

  [面試題目&MY答案]

  1、一分鐘自我介紹(講到教授有興趣處可能會被打斷問問題

  

  2、講到自己做過的小動畫作品,被打斷問怎麼做的、跟誰發表、什麼時候做的等等

  A:高二暑假在畫室做的

 

  3、在畫室學些什麼(自傳跟動畫裡有提到畫室

  A:練習術科和上過短期動畫課

  (但其實不要提畫室比較好,就像有補習考上台大跟沒補習考上台大的感覺有點像,當然會覺得沒補習的比較厲害吧。總之不要表現出你是被動的學習)

 

  4、術科考試的圖滿意場景還是角色?為什麼其中一個角色的表情是那樣/角色長那樣?

  A:角色設計 A:因為世界末日應該不會有人很開心的樣子。

  (這就是表現創意的時候了,抓到機會就要多講你的設計理念,比如我畫了一個戴著面罩的人類,如果只答「喔因為世界末日不開心」跟「其實他因為被外星人同化了長得很奇怪所以羞於見人」設想如果你是教授比較喜歡哪個答案?)

 

  5、也有報新媒系為什麼?

  A:覺得有共通點,可以做另一種形式的動畫。

 

  6、怎麼知道北藝的動畫系的?

  A:先知道北藝,才發現有動畫系。

  (動畫相關的系很多為什麼想考北藝的意思,應該是在問清不清楚北藝動畫的特色吧)

 

  7、動畫系在做什麼

  A:知道有分手繪傳統動畫、電腦動畫、實驗動畫→延伸問喜歡哪個?A:手繪動畫、喜歡它的質感和圖畫的感覺。

  (清不清楚課程,我覺得可以講大概課程方向,然後挑你覺得很特別有興趣的課點出來講,我覺得講越多越好啦(但我當初沒有試過也不知道)

 

  8、常常會從回答中再延伸問題有心理準備一下。

  平均每個老師都會問你一個問題 扣掉一些延伸問題大概只有四五大題而已

  教授其實人都很好,不要緊張好好發揮,多講多互動。

  PS我的答案超普通請勿模仿

 

 

  關於要不要考北藝,我的想法啦:

  北藝是個非常純藝術的學校,自認沒有藝術家那麼狂不要去比較好(沒有啦

  北藝是很頂尖的學校就像台大或高中的北一女建中,要有課業繁重很操很累的心理準備,絕對不輕鬆。但如果進去了,雖然我寫這個的時候根本還沒上過大學什麼都不知道,但我想應該能學到很多很多,畢竟師資資源很多同學也很強,應該吧?(雖然也有聽說北藝畢業出來企業不太喜歡用因為個性古怪冷僻之類的(來源不可靠))

  總之如果你喜歡這個學校,我覺得還是很值得一考的,不管勝算多少,至少你嘗試努力過了。

  我想你適合這個系的話就會進去,適不適合教授都看得出來。還有足夠的努力。

  我自己覺得我的失敗原因是面試,我的面試分數72沒有過最低標準75分,面試沒過75分其它學科術科分數再高都沒用就是直接不錄取。我的面試情況很平淡,其實教授人都很好就算看出不錄取你了還是會意思意思問些簡單問題讓你答,不會直接叫你滾之類的。

  所以會有順利的錯覺。但是回答沒特色就是容易被刷掉很現實,競爭非常強難考不是講假的,如果你不夠特別為什麼要選你?

 

 

面試記錄超連結們d(`・∀・)b

大學申請心得建議總整

北藝新媒

臺藝動畫

實踐媒傳

輔大應美

銘傳數媒

世新數媒

亞洲數媒

 

arrow
arrow

    ㄝ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